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山東大學神貓」 上課自修扮博士



(明報)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05:05

【明報專訊】聽課、午休、自修……最近中國山東大學中心校區八角樓附近出現一隻愛「學習」的流浪貓,常趴在教室的桌上「聽書」,師生們都很喜歡牠,這隻流浪貓迅即在校園竄紅,成為最搶眼的明星,被稱為「山大神貓」,說牠是繼北大「旁聽貓」後又一隻名貓。

這隻半黃半白的肥貓,體型是普通成年貓的兩倍。由於不知其年齡、性別、來自何處,所以同學們都冠以「山大神貓」的稱號,也有同學喜歡稱牠「學者貓」、「蹭課貓」。「牠喜歡聽管理學、組織行為學及院士們的課,每天自己梳洗打扮,聽課、午休、上自修,牠是董明珠樓最忠實的學生。」這是學生們對這隻貓的印象。

最愛管理學課 「很懂禮貌」會敲門

「要是算時間的話,牠可要被授予『博士』學位。」雖然不知道這貓何時來到山東大學,但在校工王師傅眼裏,牠已是山東大學中心校區的老住戶了。讀博士一年級的范同學形容,這隻「蹭課貓」,經常到八角樓113教室聽課,並且很懂禮貌,先敲兩下門,再「喵喵」叫兩聲,然後就會有同學給牠開門。一進課室,牠就會跳到較前的桌子上,趴在上面一動不動,看上去像聽得很認真。「牠只聽管理學相關的課程,並且都是只聽名教授的課」。

除了聽課有要求,在吃方面牠也不隨便,「牠只吃火腿腸,給牠麵包,看也不看」。經常在八角樓上自修的學生時常餵牠火腿腸,住在18號樓的研究生小劉,已經把餵牠當成了習慣,每次上課都會在袋裏放一條火腿腸。

本周二,有人在網上張貼消息,聲稱「山大神貓」被車撞死了,立即引來不少學生深表惋惜,「牠是一隻很老實、很友善、不害怕陌生人的貓,大家自修累了時都會去逗牠」。但翌日,當同學見到這隻肥貓如常趴在教室桌上午休,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紛紛抱怨發帖子的樓主,足見「山大神貓」很受同學歡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