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2010 十大感人動物 滬大火「守望犬」奪冠

(明報)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11:40
【明報專訊】內地論壇「貓撲」發起「2010年度十大感人動物」評選活動,呼籲網民從13個項目中選出今年十大最感人的動物,結果上海 冲天大火後不吃不喝等待主人的「守望犬」晶晶奪冠。土耳其 一隻為同伴按摩2小時的流浪貓及內地慘遭剝皮仍頑強求生的「貓堅強」,分列第2和第3位。活動發起人表示,希望藉選舉呼籲網民關愛身邊的小動物,抵制虐待動物的行為。

1. 「守望犬」災場等主人

上月15日,上海靜安區發生冲天大火,58人死亡。當人們倉皇逃生時,金毛尋回犬晶晶卻趴在公寓外不吃不喝,等待主人回來。住在事故現場附近的居民說﹕「從下午起火不久,牠就在附近不停走來走去,很焦急的樣子,幾個小時後,牠就累得躺在路口不動了,並不停地顫抖。」其間有好心的消防員幫牠找來毛氈和食物,但牠一直不吃不喝。這一幕觸動不少人的心,上海網友紛紛發帖幫助尋找主人。最後晶晶終與主人重逢,見到主人後牠才吃下40個小時以來的第一口食物。

2. 流浪貓救同伴

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在土耳其一個露天停車場,一隻黑色流浪貓被車撞到後躺在地上不動,牠身旁的白貓用前爪在牠身體上按摩,看似是想喚醒對方。在整整2小時內,白貓斷斷續續竭力搶救,除按摩外偶爾還用舌頭舔對方的嘴鼻,但黑貓最後仍回天乏術。

3. 遭剝皮小貓堅強求生

近月內地網上出現一則名為《被活剝皮的貓咪「強強」》帖子,圖文並茂地介紹一隻名為「強強」的流浪貓被剝皮後頑強求生的過程。這隻貓背部遭鐵鈎刺穿,腹部兩側的毛被拔光,露出血紅的皮肉。獸醫估計,是烤羊肉串的人先用鈎子把貓勾起來,然後從身子兩邊各拉一刀,剝了小貓的皮。小貓傷得這麼重仍能生存令獸醫驚訝,網友稱牠為「貓堅強」。上月一名濟南 市民收養了強強,令牠獲得治療。

4. 仗義松鼠鬥烏鴉

一段名為《不要動我朋友》的視頻顯示,幾隻喜食腐肉的烏鴉企圖靠近一具松鼠屍體,另一隻松鼠擋在同伴身前拚命地搖著尾巴與烏鴉對峙及搏鬥。網民稱讚這隻松鼠行俠仗義的舉動。

5. 蝸牛竭力跨空隙

網上一組圖片顯示兩塊木板之間有數厘米的空隙,一隻蝸牛盡力伸長身體,從一邊跨到另一邊,牠的毅力感動網民。

6. 堅強「走路」小狗

美國小狗「Faith」(信念)出生時只有3條腿,包括兩條健全的後腿和一條開始萎縮的前腿,在被人收養後,牠漸漸學會用兩條腿平衡和跳躍式地前進,最後可以跟人一樣用兩腿步行。Faith頑強的毅力,讓牠登上了美國《人物》雜誌封面。

7. 流浪貓狗互相取暖

在一般人眼中,狗和貓看來總是冤家,但有網民在街上發現一隻被遺棄的狗和一隻流浪貓依偎在一起互相取暖抵擋嚴冬,溫馨場面令人動容。

8. 大象葬家人

牛津大學動物學系研究人員在肯尼亞發現,當大象家族裏40歲的母象埃莉諾被蛇咬傷後,牠的同伴努力地用鼻子扶起牠,但牠還是傷重死去。其他大象一起用樹枝、草與泥土將其埋葬。

9. 老虎小豬一家親

泰國海灘度假勝地芭堤雅一個老虎園內,一隻母老虎養育著一群小豬,原來這隻母老虎當年是被母豬養大的,所以可看到兩種動物難得一見的親密。

10. 小虎猩猩成朋友

在印度的塔曼野生動物醫院,兩隻野生蘇門答臘虎和兩隻猩猩成了朋友。

沒有留言: